自由財經

NAFTA修訂有望加快 美墨盼8月底達成初步協議

2018/07/19 15:07

美國、墨西哥遲至今年未完成修訂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墨西哥經濟部長瓜賈度(Ildefonso Guajardo)18日表示,美、墨已有共識,預計在8月底達成初步協議。(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墨西哥遲至今年未完成修訂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墨西哥新政府日前稱有望年底達成NAFTA,而墨西哥經濟部長瓜賈度(Ildefonso Guajardo)18日表示,美、墨已有共識,預計在8月底達成初步協議。

《華爾街日報》報導,墨西哥經濟部長瓜賈度18日表示,美國和墨西哥高級官員已同意加強NAFTA談判,以在8月底達成初步協議。瓜賈度認為,按預計狀況,出於美國國會需要90天批准,以及墨西哥新政府將於12月1日就職,把初步協議完成時間定在8月25日,「技術上可行」,儘管政治上仍需要各方的靈活性。

瓜賈度另計畫在本月26日會見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Robert Lighthizer)和加拿大代表,商議NAFTA的主要爭議,也就是汽車製造比例問題。而對於美、加、墨何時重啟新1輪談判,瓜賈度未透露具體日期。

NAFTA修訂談判在今年5月陷入僵局,6月則因美國對墨西哥和加拿大徵收鋼鐵關稅,導致墨、加報復美國,引起3國貿易緊張。然而墨西哥7月初選出新任總統羅培茲(Andres Manuel Lopez Obrador)後,美國表示願意重啟談判,羅培茲的高級顧問席德(Jesus Seade)也回應,新政府基本上支持墨西哥此前提出的談判條件,且可能在新政府12月上台前,完成NAFTA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