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保險學者精算:不改革 勞保財務缺口46年後將達45兆

2018/07/18 14:33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軍公教年金改革才剛上路,但勞保的財務缺口同樣不容小覷,政大商學院風險與保險研究中心主任黃泓智特聘教授今日指出,根據公開的資訊精算,2016年底勞保基金餘額仍有7170億元,但至2027年底就會出現2051億元的負值,且46年後(2064年)的缺口將高達45兆元。

 台灣人壽今日針對國人的退休認知發布最新調查,發現40世代至70世代中,尚未退休的族群最擔憂經濟,民眾退休後主要的經濟來源,仍然主要依靠政府或雇主的退休金,其中又以40世代最為嚴重。但根據學者精算發現,此次完成的軍公教年金改革,也僅只是延緩破產年限,特別是財務缺口同樣嚴重的勞保,未來的缺口恐更為可觀。

政大商學院風險與保險研究中心主任黃泓智特聘教授今日提醒,勞保基金餘額恐在2027年底用罄出現負值,且46年後,其缺口將高達45兆元。(記者李靚慧攝)

 台灣人壽委託進行調查的政大商學院風險與保險研究中心主任黃泓智特聘教授今日指出,40世代認為未來的退休生活主要依靠自己存錢和政府或企業的退休金,70世代則超過6成來自子女奉養。但整體而言,只有4成的民眾有規劃財務投資,且有投資的比例,隨年齡增長而下降。

 但國人期望依靠的政府退休金,卻顯得岌岌可危。黃泓智指出,依據2015年勞保普通事故保險財務精算結果,由於財源不足,預估今年(2018)起,年保費收入就將低於給付支出,2027年基金餘額將用罄,且當年底出現負值2051億元,之後資金缺口逐年擴大,至46年後(2064年)缺口將達45兆元。

 即使是已完成年改的軍公教保險,黃泓智分析,如果還是僅靠目前的作法,不進一步對外籌資,只是「多繳」、「少領」、「晚退」等方式,也只是將破產時間延後而已。預估目前30多歲的軍公教族群,由於每10年會檢討1次給付比率,工作一輩子繳了3百多萬元,最後在給付比率不但調降下,最後也只能領到3百多萬元。

 解決之道,黃泓智建議,應仿效日本NISA、英國ISA制度,提高勞工及軍公教在第3層退休儲蓄準備的比率。至於軍公教人員,則針對現職和已退休的公教人員,精算其退休成本,另外籌措財源,提撥準備;同時針對新進的軍公教人員提供1套新的DC退休金制度。

 勞保方面,除了降低勞保給付,減少勞保基金財務壓力外,也應開放自選平台機制,提高勞工自願提撥的相對比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