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產業鏈涉及貿易戰 貿協:相信廠商有所準備

2018/07/12 13:20

美中貿易戰持續升溫,外貿協會副秘書長林芳苗表示,美中兩方可能有協商空間,不論企業規模大小,只要在兩國清單中,廠商都有所準備。(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實習記者畢翔/台北報導〕美中貿易戰持續升溫,美國10日又公布最新一波對中國加徵關稅商品的建議清單。外貿協會副秘書長林芳苗表示,美中兩方雖已公布相關清單,但也可能有協商空間,不論企業規模大小,只要產業鏈在兩國清單中,廠商都有所準備,目前難以定論、尚需進一步分析;而貿協也持續協助台商拓展,除中國外,新南向、中東都是台商可鎖定的多元市場。

美中貿易戰越演越烈,美國已對中國價值500億美元的進口商品、課徵25%關稅,第一批價值約340億,自6日起生效,中國也立刻還以顏色;美國10日也研擬第三波關稅項目,擬對中國2000億美元商品徵10%關稅。

林芳苗今出席外貿協會主辦的中國市場通路觀測成果發表會,會後時受訪指出,美中貿易戰持續進行,但未來是否會這樣,也都還很難說。林芳苗說,即使美國與中國都已對外發布課稅產品清單,但中間可能還是會產生變化,例如兩國可能進一步協商,因此,現階段很難下定論,仍需要進一步評估與分析。

至於是否有台商向貿協反映,林芳苗則強調,不論是大廠商或中小企業,若在美中所發布的清單產業鏈中,相信廠商本身也都有心理準備。

林芳苗也透露,貿協還是持續帶領台灣廠商參與中國各種商業博覽會,上半年已參加過昆明、福州等地活動,下半年會帶領台商參加近十項重要展覽,此外,貿協還有很多拓銷團,像是醫療、精品等通絡拓銷團協助相關廠商,11月還會帶領40多家的企業,參加首屆上海進口博覽會。

她也強調,目前中國佔台灣出口市場已逾40%,全世界都深知不能太依賴中國市場,台灣必須拓展多元化的出口方向,「我們並不是要把中國市場做小,是要開拓其他市場,把出口額做大。」目前也積極瞄準的東協多國,「畢竟這個經濟體還在成長,連日本、南韓也都很重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