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全球經濟陷危機 這4種貨幣將是避風港

2018/07/11 08:21

美中貿易戰開打,摩根大通報告指出,若美國或全球經濟出現危機,投資人應持有4種貨幣,分別是:瑞士法郎、新加坡幣、美元以及日圓。(路透檔案照)

﹝編譯羅綺/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開打,摩根大通報告指出,若美國或全球經濟出現危機,投資人應持有4種貨幣,分別是:瑞士法郎、新加坡幣、美元以及日圓;反之,投資人應拋售新興市場貨幣。分析師表示,經濟危機是債權人要求還錢的時刻,對投資人而言,危機時刻這4種貨幣就是避風港。

建議拋售新興市場貨幣

摩根大通分析師指出,貿易戰剛開打,但貿易緊張關係可能會惡化,此時應做好避險策略。世界貿易組織(WTO)總幹事Roberto Azevedo日前也警告,不斷升級的貿易戰可能威脅各國經濟增長和復甦,全球貿易體係正在開始動搖。如果關稅恢復到多邊貿易協議簽署前的水平,全球貿易額將會猛烈縮水60%,全球經濟也會下滑2.4%,如此規模的衰退將會超越2008年全球經融危機。

摩根大通對過去5次經濟衰退期間的貨幣表現進行研究,並指出經濟衰退時瑞士法郎、新加坡幣、美元、日圓仍然擁有極強的基本面,其中日圓是最便宜的對沖,新加坡幣則是最不具報酬的對沖,而美元則是全球主要的通用貨幣,近日貿易戰開打,美元的表現也相當優越,許多銀行和公司紛紛回購美元避險。

小摩分析,新興市場貨幣容易受經濟放緩衝擊,根據統計,過去5次衰退中,在前2年內新興市場貨幣平均貶幅達17%。其中,經濟放緩時,紐西蘭幣是G10中表現最差的貨幣,平均下跌7-8%。

另外,在經濟數據改善後,歐元近期或將上漲。分析師表示:「本週我們將增加歐元的多頭買入,因為歐洲的數據表現已經超過美國,可能使歐元再次上漲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