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中貿易戰 中國恐輸光面子

2018/07/09 16:08

《日經新聞》分析,為了中國長遠利益,中國應停止對美國實施報復性關稅,軟化態度換取談判空間。不過這樣的做法對於中國而言,勢必顏面盡失。(美聯社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正式開打,兩國互相祭出報復性關稅,中國也揚言如果美國繼續實施第2波關稅制裁,他們也會等價還擊。不過《日經新聞》分析,要停止這場貿易戰的最佳解藥,便是中國停手不反擊,軟化態度以換取協商機會,不過對於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而言,恐怕會輸光了面子。

《日經新聞》用軍事戰爭比喻現況,指出目前兩國的關稅僅是「相互試探」,因為兩邊關稅影響僅佔貿易額總量的10%左右,不過分析認為,一旦美國再將剩餘的160億美元(約台幣4900億)關稅實施,中國不應該反擊,以免美國真的加碼到5000億美元(約台幣15兆),5000億美元意味著美國對所有中國出口品加稅。

如此「快速投降」的方式,主因在於保護中國境內的工廠。因人力成本低廉,許多企業選擇於中國設廠,中國儼然成為了供應鏈中的核心,如果美中貿易戰持續升級,這些外資可能會重新調整設廠計劃,屆時將會在中國引發數萬個工廠關閉、數百萬的失業潮。

分析指出,就算中國讓步,仍然不能忽視產業過度依賴美國的事實。以前陣子的中興通訊為例子,美國商務部的制裁,幾乎使這間中國第2大通訊商倒閉。這突顯了中國過度依賴美國的問題,在兩國起貿易糾紛前,如此的依賴可以為中國帶來利益,而一旦美國阻斷往來,對中國勢必造成重大打擊。此外,貿易戰削減中國的出口獲利,也會打擊到「一帶一路」計劃,中國將沒有多餘的資本可以繼續行使「金錢外交」。

因此分析認為,僅管中國「快速投降」會顏面盡失,不過從長遠的利益來看,近快停止紛爭才是上上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