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美貿易戰 工研院新院士朱志洋:繼續打大家都完蛋

2018/07/05 15:10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工研院第7屆新院士友嘉集團總裁朱志洋今天表示,希望中美貿易戰雷聲大、雨點小,然後雨過天晴,他指出,貿易戰在第1期的課重稅500億美元,第2期將擴大到2000億美元,對中美兩國而言,好像是兩個大人打架,不但傷可見骨,圍在旁邊的幾個小孩,台灣、韓國、泰國、新加坡,可能統統都完蛋,甚至連歐洲也會受波及。

朱志洋受訪時表示,貿易大戰第1波500億美元,對象包括中國製造2025(智慧製造)的很多設備,而台灣企業受影響的包括在中國生產外銷美國的產品;另外,中國企業輸美產品如果關鍵零組件是跟台灣廠商進口的,台灣廠商也會受到影響。

朱志洋指出,像機器人、高階五軸工具機、汽車、航太的重要零組件,有些螺桿、驅動器、工作台等台灣產業鏈,會受到影響。

如果貿易戰長期打下去,全世界都會受到影響,因為貿易戰一開始,500億加上2000億美元課重稅後,在美國勢必漲價,逼得大家改買泰國、台灣、印度、韓國,雖然台灣暫時可能受利,但中國一旦失去市場競爭力,一定影響內需消費力。

友嘉集團總裁朱志洋獲選為工研院第七屆院士,致辭結束後,女兒友嘉集團董事朱姵穎上台相擁獻花,充分表現出父女情誼。(記者陳炳宏攝)

進入2000億後,中國市場整個萎縮,美國市場整個不好,台灣主要是靠中國與美國市場,他們是我們前3大出口國,他們不好,台灣也會大失血,而且第2波2000億美元,還包括汽車,也將擴及歐洲。

朱志洋說,貿易戰一開打,現在看起來影響微乎其微,甚至中國輸出到美國要課重稅台灣不用,表面上我們還撿到便宜,但事實上一點便宜都沒有。

朱志洋今天接受工研院頒發新院士證書與證章,上台致詞時表示,如果下輩子還要再走一次,還是希望能出生在台灣,因為台灣是公平的社會,這樣的環境,友嘉才能從最小幾百萬公司變成幾百億工具機王國。

友嘉集團總裁朱志洋,獲頒工研院第七屆院士,致詞表示「如果下輩子還要再走一次,還是希望能出生在台灣,因為台灣是公平的社會,這樣的環境,友嘉才能從最小幾百萬公司變成幾百億工具機王國。」 (記者陳炳宏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