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玉石俱焚?中學者提制美殺手鐧:禁稀土出口、拋美債

2018/07/05 07:26

美中貿易戰若升級,中國學者提出制美殺手鐧建議。(歐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中貿易互祭高關稅,將自7/6日起生效,引發緊張貿易關係,即使中國已經揚言對美國採取同步、同規模的反制,但是,外界普遍認為,中國將在第一波貿易戰中受重傷,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金燦榮提出建議,若未來雙邊貿易戰升級,中國還有殺手鐧可以用,包括全面禁止稀土對美出口、擇機集中拋售中國手中持有的美國國債及各類美國公司債,同時,打擊美國企業在中國市場的份額。

《聯合報》報導,金燦榮在上海的一項演講中,分析美中貿易戰,並對中國反制美國提出3項「殺手鐧」。

他指出,所有高端晶片製造都必須使用稀土,而全球90%的稀土都出自中國,若貿易戰全面開打,中國可以全面封鎖對美稀土出口;其次是大量拋售美債,第三是打擊美國企業在中國銷售,如禁止美國汽車、iPhone以及寶潔等美國品牌的日化用品在中國銷售,直接打美國股市及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