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擴大勞檢覆蓋率 明年起提高5年內未勞檢企業比例

2018/07/04 19:17

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規劃明年勞檢廠次新增事業單位佔總數比率,將由現行20%提高到25%,藉此以擴大勞檢廠次覆蓋率,消除外界對勞檢廠次覆蓋率不足疑慮。(資料照,勞動部提供)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職安署)在行政院公報公告明年度(民108年)勞檢方針,規劃明年勞檢廠次新增事業單位佔總數比率,將由現行20%提高到25%,藉此以擴大勞檢廠次覆蓋率,消除外界對勞檢廠次覆蓋率不足疑慮。

另外,為了回應外界對桃園敬鵬大火後續改善作為的關注,明年度勞檢方針明定在火災爆炸跨部會聯合檢查上,科技廠、石化製程列入常態檢查範圍,屆時將由地方勞政機關、經濟部、消防署跨部會聯合檢查職業安全衛生。

職安署主任秘書林毓堂指出,為了擴大勞檢廠次覆蓋率,明年勞檢事業單位中需有25%以上為新增事業單位,也就是過去5年內未實施過勞檢者,該比率高於現行的20%,藉此消除外界經常質疑的勞檢廠次覆蓋率不足疑慮,例如:若是勞檢100家事業單位,其中至少有25家為過去5年未曾勞檢者。

林毓堂另也提到,火災爆炸跨部會聯合檢查為經濟部、消防署和勞動部共同執行,除了爆竹煙火項目外,石化製程、科技廠將在明年列入常態檢查範圍。

明年度勞檢方針不同於現行做法者尚包括,營造建築工地使用的鋼管施工架應符合國家標準CNS4750;污水下水道新建工程納入大型營造工程安全專案檢查項目,將優先實施專案檢查;勞基法新制例外彈性適用對象是否依循相關法規完備各項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