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急著找盟友? 傳中國施壓歐盟「聯合抗美」遭拒

2018/07/03 22:34

路透報導,傳劉鶴曾私下表示,中國願意在中歐峰會上,宣佈將對歐盟開放哪些項目(資料照、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歐盟官員今(3)日透露,中國正對歐盟施壓,要求歐盟在7月16、17日將舉行的中歐峰會上,與中國發表聯合聲明,公開譴責美國總統川普的貿易政策,不過遭歐盟拒絕。

據《路透》報導,中歐峰會前的討論會上,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外交部長王毅等官員皆提出雙方結盟的提議,並釋出善意,提議開放更多中國市場;不過,歐盟官員表示,拒絕與北京結盟對抗美國的提議。

官員表示,歐盟預計在峰會上發表溫和公報,肯定雙方對多邊貿易的承諾,並將成立WTO現代化工作小組。

報導稱劉鶴曾私下表示,中國願意首次在峰會上,宣佈將對歐盟開放哪些項目;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總理李克強也預計出席這次峰會。

近期中國官媒多次報導,稱歐盟將站在中國的一邊,使雙方關係變得有點微妙。前2年峰會,中國與歐盟因南海爭端、貿易分歧等問題,會後並未發表聲明。

近期川普分別對中國、歐洲祭出關稅制裁,造成歐盟不滿。不過,一位歐洲外交官透露:「歐盟幾乎同意美國對中國的批評,只是不同意美國的處理方式。」

《路透》分析,中國急於尋找盟友,也透露出對即將生效的關稅制裁的憂慮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