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高關稅制裁生效 分析師:美下半年影響「這2件事」

2018/07/03 16:15

美中雙方制裁即將實現,有分析師指出,將影響下半年的企業決策及消費者信心。(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升溫,預計本月6日雙方祭出的高關稅將生效,有分析師指出,隨著雙方制裁即將實現,將逐漸影響下半年的企業決策及消費者信心。

據美國媒體《CNBC》報導,針對高關稅實施帶來的不確定性,Russell Investments高級投資主管Doug Gordon認為,在市場充滿未知的情況下,企業決策者將不再願意增加資本支出,或不再增聘新職位,而此舉恐帶來很大的問題。此外,貿易爭端也可能使市場信心受影響,其中,美國6月消費者信心正跟著下跌。但他也說明,美國正在舉行期中選舉,甚至已開始準備2020年的總統選舉,這可能會對川普政府造成壓力,迫使美中雙方在貿易爭端中的談判更具有彈性。

此外,部份美國聯準會(Fed)分行主席已對貿易戰帶來的不確定性提出警告。聖路易斯Fed主席James Bullard日前表示,貿易戰升溫,市場全面已顯現出焦慮。而亞特蘭大Fed主席 Raphael Bostic則曾表示,對市場的期望已逐漸被貿易政策和關稅的擔憂取代。

美國日前宣佈對中國價值500億美元(約新台幣1.5兆元)產品課徵25%關稅,而中國則也對美國包括黃豆、豬肉、雞肉等農產品,加徵同等力度的報復性關稅,預計本月6日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