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職場達人心裡話》張錫:股市是窮學生賺錢最好的門路(7-1)

2018/07/02 10:00

國泰投信董事長張錫。(記者高佳菁攝)

〔記者高佳菁/專訪〕「股市是窮學生賺錢最好的門路」,因此,國泰投信董事長張錫在學生時期就立志當「操盤手」,不過,因工科背景,當然全「扛龜」,只好退而求其次,先到上市公司當總經理的幕僚,培養實力,終於在阪神大地震後,鋼價飆漲,我對鋼鐵產業瞭若指掌,覺得是跳槽金融業好時機,果然一拍即合,順利進入群益投信成為1名研究員,在不到2年時間,升格為「操盤手」,因績效太好,第3年的薪水直接從原年薪從40萬,暴漲10倍,晉級4百萬俱樂部成員。

張錫說,大學就很想進金融業,因為有1個室友他們家族都在做投資,在那個年代,我們就訂經濟、工商看財經相關新聞,直到大三那1年,室友要修經濟系學分,就拉我一起去修,因為1個去修外系很無聊,結果我們2個分數最高。

圖為民國78年至80年台股月線走勢。(翻攝自元大證點金靈)

因為我們經濟、會計、統計都修過,對經濟有基本的sense,在大三至研究所那些年,剛好是民國77-80年台股最狂熱時期,因此,在學生時代我就常去號子看盤。

發現股市是賺錢最好門路,但大學時很窮,因此,就跟姐姐拿了一筆50-60萬元投資金,開始下場玩股票,那時候股市非常熱,幾乎很難賠錢,我投資的股票也大賺。

由於研究所時論文寫的很快,有很多空閒時間,那時就到處聽演講,很多老師講的都是紫微、八卦等唬爛的訊息,直到有1個老師說,「停損」很重要,我覺得很符合邏輯,畢竟跌太多就很難漲回來。

圖為民眾在號子看盤。(資料照)

記得當時股市從12682高點跌到1萬點時候,發現已符合要停損,但那時大家都認為不能停損,不過,我認為應要停損,因此,就把手中的股票出脫,出場後就發生郭婉容事件(宣布課徵證所稅),股市爆低,心想還好我已把小賺的股票都賣了,真的很可怕,若當時沒有賣掉,應該會賠的很慘。

張錫說,第1次投資原本最高賺了約6成,最後,以小賺1成出脫賣光,後來跌下去又反彈時,又賺了一波,在那一波中,覺得自己的運氣還不錯,因那波很多人全死掉了,但我聽了停損概念,最後以小賺出場,從此對投資更感興趣。

畢業後,我就想要進金融業,我丟履歷也都以證券公司為主,但因為讀的是工科,當然沒有要,以前證券都要財經相關的,但我丟產業,就全中,張錫說,雖然金融業全部「扛龜」,但我很清楚自己的目標是當「操盤人」,因此,在找產業工作時,就鎖定上市櫃公司總經理的幕僚或經營分析,因該工作可以看的較廣,後來選擇去春源鋼鐵做總經理的幕僚,這個跟本質(當操盤人)有一點關係,剛好又可補我財報較弱的部分。

雖然進春源補我財計不足,但我對投資還是很有興趣,一直到阪神大地震,那時鋼價飆漲,我想此時應有機會跳到金融業,張錫說,春源除了鋼鐵外,也有做買賣業,所以對鋼價的敏感度很高,我記得那時鋼價一直飆,主要是因阪神大地震後所有鋼材都缺貨,我認為那是跳出來當鋼鐵產業分析師的好時機,因為沒有人會比我熟,那時我就去應徵群益證券,但那時公司鋼鐵方面已有不錯的人,問我要不要去投信,他剛成立需要人。

我那時根本搞不清楚,證券與投信的差別,於是就去投信面試,那時老闆葉志勇一開口就問我對鋼鐵產業的看法,由於我對鋼鐵非常熟,就談了很多鋼鐵的事,在聊完後,他馬上問我什麼時候可上班,讓我嚇一跳,還猶豫了一下。

進去後才知道,原來那時候群益分析師只找產業界的人,我一開始去是負責鋼鐵、水泥,但是老闆非常嚴厲,通常1個月就會有1個研究員離職,同事離職後,公司又無法馬上補到人,我就接他們不要的,後來越接越多,因為8個研究員只剩2個,最後我只有金融 、塑化與紡織沒有接,其他產業幾乎都摸過。

圖為台積電大廳。(資料照)

因為,快速接觸各產業,且我的同學也都在業界,如台積電、日月光、華碩、聯電等,因此,對產業認識較快,加上95年是電子起飛的時候,就因公司對研究員訓練很嚴,且1年後就會開始讓研究員進行股票模擬操作,因為老闆的目標很清楚就是要培養經理人。

我的目標本來就是要當「操盤手」,且幾乎各產業都接觸過,在當研究員第2年時,老闆葉志勇突然離職,而原本操群益中小基金的經理人吳火生升上來代理總經理,要處理事情太多,沒時間操盤,後來公司就找我代操,這是我操的第1檔基金,雖然不是掛我的名,但那年的績效真的非常好,後來吳要管的事真的太多,最後乾脆交給我來操,這樣他可以專心做他的事,我也從原本幕後操盤變成掛名經理人。

就是因為績效太好了,開始操盤後,隔年薪直接從月薪族3.2萬,年薪約30-40萬,直接晉級到百萬俱樂部,記得那時年薪就400-500萬起跳,後來因為有主管走了,被迫去接投資長的職務,但這並不是我想要的,我最喜歡還是操盤,因為操盤很舒服,只要看好我的公司,做好投資,更重要可以學習很多新東西。

張錫個人資料

姓名 張錫
學歷 成功大學工業管理研究所
現職 ●國泰投信董事長
●國泰私募股權股份有限公董事長
●中華民國證券投資信託暨顧問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
●中華民國退休基金協會 副理事長
●國開泰富基金管理公司 董事
●北京國開泰富資產管理公司董事
●基富通證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  
經歷 ●國泰投信 總經理
●ING安泰彰銀投信投資管理部投資長(CIO)
●群益投信投資研究部主管  

資料來源:記者高佳菁製表

《職場達人心裡話》蔡宏圖做2件事 讓張錫甘願捨人民幣年薪(7-2)

《職場達人心裡話》「菜英文」張錫靠4張圖 竟讓老外破例(7-3)

《職場達人心裡話》年終領50個月 張錫教你這樣做(7-4)

《職場達人心裡話》驚人!張錫:1個月募百億 領客戶賺5成(7-5)

《職場達人心裡話》武術痴張錫 鍾情太極全因這檔事(7-6)

《職場達人心裡話》貿易戰免驚!張錫:今年市場絕對OK(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