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中首批貿易清單本週實施 台股短線上檔壓力大

2018/07/01 10:40

美中首批貿易清單本週實施,台股短線上檔壓力大。(資料照)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因中美貿易紛擾未解、國際股市跌跌不休、除權息行情不佳等利空罩頂,外資近11個交易日賣超台股高達1048.9億元,幾乎每天狂倒百億元,衝擊台股一度失守年線關卡,法人分析,11月的美國期中選舉是川普祭出強硬美中貿易戰的主因,本週需留意美國對中國加徵關稅首批清單將於7月6日實施,相關進度與消息面恐持續干擾台股與國際股市,台股短線仍不脫震盪整理格局。

 安聯台灣科技基金經理人廖哲宏表示,就目前來看,美國期中選舉成敗恐才是白宮對中國貿易政策的首要目標,若以此為假設,推論11月6日前中美貿易恐難平息,而若此一動作有利川普的政治操作,未來中美貿易更將淪為政治手段,難言紛爭何時落幕。

 就籌碼面分析,廖哲宏表示,2017年以來累計外資針對台股已呈現淨賣超,加上信用交易佔成交比重上揚,台股籌碼趨向紊亂,外資上週五轉賣為買,後續是否持續將是多方的重要訊號,至於台股技術面,短期上檔壓力雖大,惟日KD為超賣區,短線大盤有機會收斂乖離,現階段台股支撐區大致約在近3年上升趨勢線與年線間,如進一步配合乖離指標,台股短線仍有反彈機會,接下來觀察能否進一步守穩季線與半年線,來做為推估盤勢的參考。

 摩根台灣金磚基金經理人葉鴻儒指出,上週五在晶圓代工龍頭、被動元件龍頭股雙雙奮起帶動下,對盤面多頭信心注入針強心劑,主流股整理過後立即回歸漲升軌道,對行情與投資信心有帶動作用。另外,外資也一反過去連續賣超的態度,轉為小幅買超,亦為正面訊號。

 不過,仍要留意本週國際市場對台股的影響,特別是美國對中國加徵關稅首批清單將於7月6日實施,相關進度與消息面恐持續干擾台股與國際股市,若首批清單如期上線,可能對市場帶來很大的影響,而非僅為目前評估影響性的階段。

 選股方面,可聚焦具有漲價題材的被動元件,至於蘋概股、半導體、高殖利率股等宜擇優布局,市場預期蘋果可能在關稅清單中豁免,且進入拉貨旺季,有助挹注蘋概股價表現;AI人工智慧、車用電子等持續為長線成長題材。

 日盛精選五虎基金經理人林佳興表示,受到美國和歐洲、中國貿易衝突未平息干擾,上週全球主要股市普遍延續拉回整理態勢,川普接連出招,使得投資人對貿易衝突擔憂持續升高,市場認為隨著美國11月6日期中選舉逼近,川普態度會逐漸軟化,短期需注意將在7月6日公布的中美貿易清單,留意貿易清單內容,中長線則觀察VIX指數、10年期殖利率、地緣政治議題等。

 林佳興指出,外資這波賣超未見手軟,顯見內資買盤力道對指數相對有撐,後續若外資賣超力道減輕,指數波動將相對減緩,盤勢以盤代變,先站穩年線後,先看是否能站上11000點,以及中國股市能否止穩,預估台股指數短期表線仍為區間震盪。

 林佳興分析,中長期營運趨勢向上族群,包括晶圓、被動元件、ADAS(自動駕駛輔助系統)等族群,5G設備具有明年拉貨的長線題材,未來產品新規格走向相關族群,如3D sensing、高速傳輸等都值得留意,至於金融股在升息循環下,這波股價表現有機會持續相對穩健;水泥因財報好則具有基本面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