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掛羊頭賣狗肉! 中企在越南大賣山寨韓貨

2018/06/29 15:39

大韓貿易投資振興公社(KOTRA)胡志明貿易館透露,由於韓國品牌在越南形象較好,中國企業因此偽裝成韓國品牌,在越南銷售中國製商品。圗為中國品牌木槿生活(MUMUSO)在越南印有韓文字樣的店面招牌及著韓服的宣傳人員。(圖片擷取自Mumuso Vietnam臉書)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越南日前爆發反中抗爭,稱政府「新經濟特區」政策恐使中國商業活動入侵,威脅越南主權。大韓貿易投資振興公社(KOTRA)胡志明貿易館透露,由於韓國品牌在越南形象較好,中國企業因此偽裝成韓國品牌,在越南銷售中國製商品。

印有韓文字樣的艾樂屋商品。(圖片擷取自艾樂屋越南官網)

《亞洲經濟》今(29)報導,大韓貿易投資振興公社(KOTRA)胡志明貿易館等透露,約有70多家中國品牌如木槿生活(MUMUSO)、艾樂屋(ilahui)、尚優凡品(Mini Good)等偽裝成韓國品牌,將中國制商品銷售給越南人。

據報導,木槿生活將韓國的ISO縮寫「KR」,及韓文標語裝飾在其招牌上。《Vietnam Investment Review》指出,木槿生活有許多在越南河內的商店,銷售標有「Mumuso-Korea」的產品,其許多美容產品的設計和包裝也與韓國品牌產品類似,使客戶以為木槿生活為韓國品牌。木槿生活的總部則位於中國上海市。

使用韓文招牌的尚優凡品。(圖片擷取自尚優凡品越南官網)

來自中國浙江省義烏市的艾樂屋,其許多商品包裝上也印有韓文字樣,並以身穿傳統韓服的女性進行宣傳活動。艾樂屋的越南官網也稱其為韓國生活時尚品牌。《亞洲經濟》指出,艾樂屋2016年進入越南,目前在該國已有28家實體店。

尚優凡品也來自中國浙江省義烏市,同樣在其越南的店鋪使用韓文招牌,以及使用印有韓文的員工制服。據《亞洲經濟》,尚優凡品現在越南有15家實體店。

KOTRA胡志明貿易館稱,上述中國品牌以文法不通的韓語包裝其低價中國製商品,在越南大量銷售,使越南當地人以為他們購買的都是韓國商品,恐影響韓國以及韓國品牌形象。

尚優凡品使用印有韓文的員工制服。(圖片擷取自尚優凡品越南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