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恐「網紅行銷」粉絲量陷阱 聯合利華斷絕偽網紅

2018/06/19 19:29

消費品巨頭聯合利華(Unilever)表示,已拒絕和粉絲數造假的網紅合作。(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許多大品牌皆有在Instagram和臉書等社群網站上和網紅合作宣傳,此「網紅經濟」市場規模每年可達數10億美元,但出於網紅的粉絲可能實為發文、按讚機器人,消費品巨頭聯合利華(Unilever)表示,已拒絕和粉絲數造假的網紅合作。

《路透》報導,聯合利華認為,部份網紅使用機器人造假粉絲數量,恐損及消費者信任,行銷長偉德(Keith Weed)18日表示,該公司旗下的多芬(Dove)肥皂和Hellmann美乃滋,將和粉絲量造假的網紅斷絕往來,並將優先和打擊欺詐行為、提高廣告透明度的社群網站合作。

偉德稱,社群網站中「一旦商家和消費者間的信任被破壞,對每個人都不利」,並指出約有多達40%的網紅涉入使用發文機器人。市調公司Points North Group聯合創始人史托克(Peter Storck)稱,機器人不僅會誤導消費者,且「商家花了很多錢做網紅行銷,回應網紅的卻是不會消費的機器人」。

Rakuten Marketing去年研究,部份英國營銷人員願意支付臉書網紅1篇貼文超過7.5萬英鎊(約新台幣300萬元),即使是粉絲數少於1萬人的網紅,1篇貼文也可能賺到1千5百英鎊(約新台幣6萬元)。偉德則拒絕透露聯合利華支付網紅的金額,並表示該公司已過濾過了合作夥伴。

聯合利華去年在營銷上斥資77億歐元(約新台幣2700億元),網紅行銷在其中僅占數千萬,但偉德預測,未來花在網紅行銷的經費將會增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