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優步不玩了 豐田斥資298億元入主東南亞霸主Grab

2018/06/13 14:55

豐田汽車同意投入10億美元於東南亞共乘汽車服務Grab,製造雙贏局面。(法新)

〔編譯廖振堯/綜合報導〕隨著優步(Uber)退出競爭,Grab成為東南亞市場共乘汽車服務的霸主,豐田汽車(Toyota)看準Grab未來發展潛能,已同意投入10億美元(約新台幣298.6億元),再添一樁汽車廠商與交通技術服務公司聯姻。

優步今年稍早時宣布將東南亞營運權全數移轉至Grab,換取Grab 27.5%的股權。自4月8日起,新加坡、馬來西亞、泰國、印尼、越南、菲律賓等國皆無法使用Uber。而Grab APP已達1億下載次數,每日平均超過600萬次搭乘。

Grab今日聲明中表示,這是豐田有史以來在共乘汽車服務最大金額的投資,旨在擴大、加深東南亞地區線上至線下服務,如外送餐點、電子支付等等。而1位豐田高層將加入Grab董事會,另外1名豐田團隊的成員將調任為Grab的執行主管。

除了共乘汽車相關的服務外,豐田也將利用Grab龐大的車隊為自駕車技術鋪路。豐田表示,已在部分車輛上加裝記錄器,取得的數據資料將成為下一代自駕車、電動車的基礎。

今年其他汽車廠商與交通技術服務公司還有其他投資、聯盟先例,如飛雅特克萊斯勒(Fiat Chrysler)和捷豹(Jaguar)與Alphabet旗下自駕車子公司Waymo、日本軟銀(SoftBank)投資通用汽車(General Motors)22.5億美元(約新台幣672億元),未來汽車與衍生服務兩者關係將更加密不可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