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股基金盛況空前 今年近34萬人賺錢

2018/06/07 12:38

群益馬拉松基金經理人沈萬鈞。(記者卓怡君攝)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台股近期氣勢如虹,站穩1萬1000點關卡,今年以來漲幅5.25%,穩坐全球主要股市亞軍,進一步觀察有67%的台股基金績效水漲船高,並領先大盤陸續創下新高淨值,在169檔台股以及台股平衡基金中,總計有113檔台股基金淨值創新高,也讓33萬9859位受益人賺錢,其中淨值最高的台股基金股王是群益馬拉松基金,淨值高達139.1元,其成立以來績效1291%表現最亮眼。

進一步觀察這些基金中,今年來平均上漲17.95%,成立來平均績效285.42%,顯示出長期投資台股基金,績效倍增的機會不小。此外,台股基金也有4檔百元基金,除了群益馬拉松之外,還有群益店頭市場、統一全天候、保德信高成長也都淨值百元以上,其中,群益投信保持投信史上擁有兩檔百元台股基金的紀錄,表現最亮眼。

群益投信表示,台股個股表現波動大,操作上不好掌控,建議穩健型投資人可以選擇專業經理人選股策略佳、波動相對低的台股基金進場。特別是台股目前處於高檔,投資台股可選擇高淨值、長期績效穩健的台股基金,觀察這些基金績效,就不難發現投資高淨值基金就像跑馬拉松一樣,中長期績效表現穩健。高淨值基金歷經多次空頭洗禮,仍能屹立不搖,是因為持股部位進出操作得宜,加上專業的選股策略,因此表現出穩健績效。

群益馬拉松基金經理人沈萬鈞表示,展望台股後市,整體盤勢處於投機與投資並存,FED在升息及縮表的進度上都符合鴿派預期,各個題材類股都有表現,類股輪動快速,建議持股策略盡量分散風險,擇優佈局回檔績優股。觀察5G、AI、3D Sensing、車用電子仍為長多趨勢;被動元件(MLCC)、矽晶圓漲價仍將持續;伺服器相關個股隨英特爾Purley平台出貨增溫供應鏈需求回升,都值得留意。整體而言,下半年將進入傳統旺季,可望為台股表現續添動能,操作上仍建議採取拉回買進策略為佳,有成長動能且評價合理個股仍是較佳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