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放生中興換高通併購 消息人士稱中國隨時準備批准

2018/05/29 11:25

近日有消息指出,中國把中興通訊「禁令」視為高通併購案的籌碼。稍早《彭博》引述消息人士,指出一旦美國解除對中興的制裁,中國會立刻通過這起併購案。(路透資料照)

〔編譯胡志愷/綜合報導〕受到美中貿易糾紛影響而停擺的高通(Qualcomm)、恩智浦 (NXP Semiconductors)併購案近期有望達成交易。隨著美國、中國雙方緊張情勢緩解,有消息人士透露,中國已隨時準備好批准這起併購案,不過但書是美國必須解除對中興通訊的禁令。

消息人士告訴《彭博》,中國反壟斷機構已經研擬了高通提供的補救措施,並且初步通過了併購案,目前僅剩程序皆段尚未完成。現今高層官員已「開綠燈」放行,讓這起延宕18個月的併購案隨時可以完成。

消息人士指稱,一旦美國解除中國通訊商中興通訊的7年禁令,中國便會馬上批准收購案。稍早傳出美中達成協商,中國願意支付美國13億美元(約390億台幣)罰金,並提出改變管理層和董事會、提供高層安全保證等條件以換取美國解除制裁。不過此舉引發美國國會反對聲浪,其中有民主黨議員批川普放行中興「造就中國偉大」,使得中興制裁風波延燒到美國自家。

高通收購恩智浦案是為該企業史上規模最大的併購案,預計金額高達約430億美元(約台幣1.2兆)。由於規模龐大,依照反壟斷法規定,此起併購案必須通過9個國家以及地方監管機構批准,不過在美中緊張關係下,高通、恩智浦併購案被中國政府視為籌碼,「扣住」不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