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川普25%汽車關稅 加墨同調回應

2018/05/25 14:04

加墨兩國都認定川普提升汽車關稅是要加速NAFTA修訂。(路透資料照)

〔編譯胡志愷/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放出計劃提高進口汽車關稅25%的消息,被外界解讀為加速簽署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的手段,而在消息傳出後,稍早「兩位當事人」加拿大、墨西哥也回應了川普的新措施,兩國都嗅到了美國藉由汽車關稅施壓NAFTA的意味,並且都樂觀認為會有解決之道。

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表示,僅管川普提出了懲罰性措施,但他不認為會實際實行,一旦NAFTA協商成功,可能就不會再有關稅問題。不過對於美國以「國家安全」為由提高汽車關稅,杜魯道則不予以認同,他表示無法將「進口汽車」以及「國家安全」兩件事情連結,政府團隊也正在研究這件事情,「但我們知道這和推動NAFTA有關係」杜魯道補充道。

墨西哥官方則發出聲明,表示該國不會接受在美國的施壓下協商,而如果協商對墨西哥不利,該國將不會和美方達成共識。另有消息人士告訴《路透》,在川普的汽車關稅政策發佈後,墨西哥方已擬定了更有彈性的相關方案,不過並未透露詳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