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遭美國勒脖 傳中國將狂擲1.4兆培植半導體業

2018/05/06 15:55

中國為了在半導體領域急起直追,近期可能宣布加碼投資3000億人民幣,企圖建立自己的半導體產業鏈。(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在美中貿易戰、中興通訊被封殺等背景下,中國對手機晶片需求急迫,據外媒報導,中國為了在半導體領域急起直追,近期可能宣布加碼投資人民幣3000億元(約新台幣1.4兆元),企圖建立自己的半導體產業鏈。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有消息人士指出,中國將宣布投入3000億人民幣用於加強中國設計和製造先進微處理器和繪圖晶片(GPU)的能力,企圖建立自己的半導體產業鏈;具官方色彩的「國家集成電路產業投資基金」在2014年成立後,全力投入晶圓製造、封裝測試、積體電路(IC)設計等領域。

在美中貿易戰、中興通訊被封殺等背景下,中國對手機晶片需求急迫,「國家集成電路產業投資基金」與中國最大集成電路晶片製造企業「中芯國際」、聯力基金等成立投資基金,力圖達成「紅色半導體」目標。

中國加速投入半導體產業,也引發外界側目,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前貿易官員芮恩希(William Reinsch):「任何人砸那麼多錢投資特定產品或產業,都會產生重大市場效應。」美國恐加強批判的聲浪。

有分析家指出,儘管中國砸大量預算吸引外國工程師,但在缺乏本土半導體人才的情況下,技術仍遠遠落後外國大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