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達電投入10億元 中科設機器人研發總部

2018/05/04 17:11

台達電子投入10億元,在台中科學園區設立機器人研發總部。(記者簡惠茹攝)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台達因應人工智慧與自動化產品應用需求,投入10億在中台中科學園區擴廠設置「機器人研發總部」,將擴大生產、增加智能機器人模組,預計創造300個機電軟體人才的就業機會,目標2028年達到營收一億美金。

台達電子董事長海英俊今天在科技部正式宣布,投入10億元在台中科學園區擴廠,設置「機器人研發總部」,基地面積達1420坪,預計2020年啟用,總部著重開發智慧製造關鍵技術和設備,包括智能機器人、具開放性的PC-based工業控制器、以及先進光學設備等。

科技部近年為了推動AI人工智慧技術發展,挹注10億元經費,由中科管理局在中科建置「智慧機器人創新自造基地」,台達這次也選擇在中科擴廠。機電事業群總經理劉佳容表示,台中是台灣重要的機械製造供應鏈,適合當作全球機器人研發總部的位置,而且2012年台達就在台中成立自動化部門,機器人快速發展下,中科原有租地廠房已經不敷需求,因此決定擴大生產研發基地。

劉佳容指出,機械手臂屬於智能機器人,更是人工智慧系統的組件,台達電原本生產的水平關節機器人和垂直多關節機器人,未來擴廠後,會再增加機器人模組,例如調整手臂長度與提拉的重量,新廠目標是2018年達到一億美金以上的營收。

部長陳良基表示,台達投入研發和人員擴大機器人的規模,為了領先國際,投資不遺餘力,科技部樂於支持,也鼓勵年輕朋友投入相關產業。科技部指出,台達機器人研發總部將與智慧機器人自造基地串聯,加速國內完整智慧機器人與AI生態體系,將有助於提升製造業智慧自動化的發展。

對於產業界面臨的缺地、缺人才和缺電困境,海英俊感謝部長陳良基幫忙媒合用地,還有日前行政院長賴清德也曾指示大學課程要跟著業界需求調整;至於缺電問題,海英俊認為問題有解,他說,缺電問題有解不是沒解,電力問題要創能、節能數管齊下,台灣一年用2000多億度的電,大家講創能蓋電廠,台達提倡節能,除了創能外,尖峰用電問題也要同時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