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關稅豁免展延 美國與盟友關係情勢緊張化

2018/05/01 12:38

白宮宣佈,美國與加拿大、墨西哥及歐盟的鋼鋁進口談判,將展延30天,美國總統川普將於6月1日再做決定。(美聯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白宮於當地時間4月30日晚間宣佈,美國與加拿大、墨西哥及歐盟的鋼鋁進口談判,將展延30天,美國總統川普將於6月1日再做決定。而加、墨兩國及歐盟國家,在5月底前再一次獲得暫時豁免關稅,至於台灣及日本則未在豁免關稅名單上。

綜合外媒報導,上週德、法兩國領導人分別訪美,都未能如願獲得美方豁免的公開承諾。德國總理默克爾公開表示,若川普不對歐盟永久豁免,歐盟將準備反擊,且歐盟已經列出針對美國關稅徵收報復性關稅的產品清單,意在給美國共和黨的核心支持地區儘可能最大的打擊,這也讓美國與歐盟的貿易戰火藥味也越來越濃。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在上週末曾表示,並不是所有盟友都能豁免,讓很多美國的議員和官員,對川普政府表現出要懲罰歐盟感到擔憂,一旦美國豁免某些經濟體卻不包括歐盟,將可能導致美國與德國和英國的關係更為緊張。

目前美國已與南韓就相關鋼鐵進口達成最終協議,而美國和澳洲、阿根廷及巴西也就鋼鋁進口達成原則性共識,細節很快就將確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