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比中興更嚴重!華為傳遭FBI調查恐有刑事責任

2018/04/26 07:58

外媒報導,美國司法部正對中國電信大廠華為展開刑事調查。(美聯社資料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商務部上週以違反對伊朗與北韓制裁和解協議為由,對中國中興通訊(ZTE)祭出長達7年的封殺令,切斷其供應鏈,使中興通訊進入「休克狀態」。外媒報導,繼中興通訊奄奄一息,現在傳出美國司法部正對中國電信大廠華為展開刑事調查。

《彭博》引述知情人士說法,指美國司法部轄下的聯邦調查局(FBI),已在調查華為是否違反禁止向伊朗出售產品的制裁。而美國商務部與財政部外國資產管制辦公室(OFAC)2016年曾向華為發出行政傳票,尋求有關華為是否向敘利亞、伊朗和朝鮮等流氓國家發送美國技術的訊息。知情人士透露,聯邦調查局和OFAC對華為的調查至少從2017年初就開始進行。

報導指出,華為在深圳的發言人Glenn Schloss拒絕對此發表評論。華為表示,遵守一且法律和法規,並且與政府機構積極合作。美國司法部發言人也未發表評論。

《華爾街日報》也報導,「知情人士」透露,美國司法部正在調查華為是否違反了美國對伊朗的制裁措施,目前尚不清楚調查的進展。而美國司法部展開刑事調查,也代表華為可能涉及的不當行為更嚴重,美國商務部與財政部可對華為祭出行政裁罰和監管處分。如果調查單位認定故意違反美國出口法律,華為可能會面臨額外的刑事處罰、強制接受企業監督,涉及不法者也將被起訴。

華為是全球第三大智慧型手機製造商、2017年全球電信設備龍頭,一直以來,美國對其存有戒心,因此在美國拓展並不順利,2012年一份美國國會報告指出,華為和中興可能成為國家支持的間諜或破壞活動的工具,自去年底以來採取了進一步的措施遏制這些行為。

華為這次遭刑事調查,面臨華盛頓採取一系列行動,除了減少該公司在美國已經有限的業務,還可能衝擊歐洲等海外更大的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