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大基金將進行增資 將開放外資參與

2018/04/25 17:13

中國基金歡迎外國資金投資IC產業,中興通訊為第一輪融資受惠者。(資料照,路透)

〔編譯廖振堯/綜合報導〕國家集成電路產業投資基金目前進行第二輪融資,且歡迎外資投入。募集目標為2千億人民幣,並希望藉此發展IC產業,不再倚賴外來技術。

國家集成電路產業投資基金簡稱大基金,成立於2014年,旨在建立中國的一條龍IC產業鏈。其第一輪融資籌得約1400億人民幣,用於20家以上的公司,包括中興通訊。而中興通訊遭美列入黑名單後,中國急需減少對美國的技術依賴。中國每年進口半導體約花費2千億美元,與進口石油的金額相近。中國製造商在全球IC產業營業額中佔了16.2%,但全球晶片訂單卻有59%來自中國,相當倚賴進口。

《彭博》報導,中華人民共和國工業和信息化部發言人兼總工程師陳因今日表示:「大基金非常歡迎外國資金投入第二輪融資,中國市場廣闊,我們會致力在核心技術上突破,並培植創新又國際化的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