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積電財報不佳 讓蘋果市值蒸發600億美元

2018/04/21 12:21

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19日公布的財報不如市場預期,引發全球市場對智慧型手機銷售疲弱擔憂,台積電昨天(20日)不僅自身股價重挫逾6%,也導致蘋果連兩日累跌近7%,市值蒸發600億美元。(美聯社資料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19日公布的財報不如市場預期,引發全球市場對智慧型手機銷售疲弱擔憂,台積電昨天(20日)不僅自身股價重挫逾6%,也導致蘋果連兩日累跌近7%,市值蒸發600億美元(約新台幣1.76兆元)。

《華爾街見聞》報導,蘋果股價連兩天下跌近7%,市值蒸發600億美元,罪魁禍首並非蘋果自己,而是受到晶片供應商的財報影響。台積電公布的財報顯示,第一季營收和淨利潤下滑歸因為「一款非常高端的智慧型手機」需求不佳,並預估第二季營收將受到「行動業務需求疲弱」的衝擊。

《彭博》報導,台積電是蘋果的主要晶片供應商,並通常被認為是該業界的領頭羊,蘋果也在台積電的損益表中占據關鍵地位,估計2017年第四季,蘋果占台灣半導體收入的20%以上。台積電預估本季度的銷售額遠低於分析師10億美元,引發市場對iPhone X需求的擔憂,全球半導體製造商股票遭到拋售。

台積點本週下跌近9%,台積電的主要客戶博通(Broadcom)下跌4%。歐洲半導體股也下跌,戴樂格半導體(Dialog Semiconductor)和意法半導體(STMicroelectronics)本週下跌超過2.9%。

美銀美林證券認為,痛苦也許還沒結束,費城半導體指數可能再下跌4%至7%,與往年一樣,如果蘋果在5月的財報可以顯示強勁的需求前景,也許可以為市場帶來些微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