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受中國反傾銷政策影響 美高粱貨船海上急轉彎

2018/04/20 11:35

受中國反傾銷政策影響,美高粱貨船尋找新航線。(資料照,法新社)

〔編譯廖振堯/綜合報導〕中美貿易戰持續拉鋸,中國在4/18日宣布對美國進口高粱實施反傾銷措施,此消息使得已經出航的部分美國貨船不得不臨時調換航向。

美國農業部聯邦穀物檢驗局的出口數據顯示,20艘貨船在這段期間出航,載重超過120萬噸高粱,總價值估計超過2.16億美元。原本穀物價格就因全球穀物過剩而下跌,中國反傾銷措施又對美國進口高粱收取價值1.786倍的保證金,使高粱商無法獲利。《路透》航運數據顯示,其中5艘在中國發布消息後改變了航向。

中國相關業者表示,這些貨船可能轉向東南亞國家,如越南和菲律賓並賣給當地的中國飼料商。但這些地區都是高粱小宗進口國,越南從未進口美國高粱,菲律賓在2016至2017年度進口19000噸。而中國光上一季便進口了520萬噸,是第二名進口國日本的10倍。

美國堪薩斯大學的經濟學家歐布萊恩(Daniel O’Brien)說:「這些貨船必須在返航前找到賣家,但卻沒立場與他們商討價格。」美國高粱產業則呼籲停止貿易爭端,否則將傷害中美多年來建立起的貿易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