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祭301對台衝擊小 經部:反成我五加二產業發展利基

2018/04/17 18:12

經濟部次長龔明鑫說,美國對中國提出高達1333項產品的301清單,台廠所受衝擊影響相對小,這也將是台灣五加二產業發展契機。(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美國4日針對中國提出高達1333項產品的301清單,將課徵25%關稅,經濟部今天(17日)召集相關業者,檢視對台影響,經濟部次長龔明鑫指出,目前清單並未包含手機、平板、半導體等台商自中銷美比重較高項目,其餘包括機械電機等主要供應中國內需,因此,台廠所受衝擊影響相對小。龔明鑫也說,廠商反映,美國301明確針對「中國製造2025」相關產品,將分散產線因應,未來將優先回台設廠,而301也將是台灣五加二產業發展契機。

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4日公告長達45頁的「301制裁」清單,對1333項中國製產品課徵25%的關稅,經濟部召開會議釐清對台產業影響,共有18家25位業者參與,產業包括鋼鐵、汽車零組件、重電機、造船、顯示器、IT、生技、不鏽鋼、機械等,涵蓋清單主要影響範圍。

龔明鑫說,目前的301清單部分,並未包含手機、平板、半導體等台商在中出口到美國比重最高者;其他包括機械、電機等則主要佈局中國內需市場,影響也不大,因此,若清單確實實施,對台直接衝擊預估不大。但有部分業者反應,若美國課稅後中國產品無法銷美,就會在其他市場上與台產品競爭,將間接受影響。

龔明鑫也說,但目前只是第一波,美國總統川普後續提出可能會加徵1000億,若涵蓋手機、平板、電腦等產品,對台就會有衝擊;因此現在雖衝擊不大,但還是需提前做好因應措施。

至於業者的反應,龔明鑫則說,業者對分散生產地,已有前瞻性想法與佈局;未來面對不同市場,將以不同的供應鏈跟生產基地作因應。他也強調,業者反映分散市場的優先性,第一順位都希望把產線先移回台灣,之後則是東南亞或墨西哥等其他美洲地區,然後才是美國。而部分廠商也有案例,如已在高雄、中科等佈局;而對在美佈局,多數業者表示有困難,需如台塑有一貫煉化或鴻海的實力才有辦法。

龔明鑫也說,有不少業者反應這是台灣加強研發、發展五加二產業的機會。他說,業者反映美國301主要以針對「中國製造2025」項目為主,未來相關產品自中銷美將有困難,因此,也給予台灣很大的發展機會,因為台灣的五加二產業與「中國製造2025」有高度重複。龔明鑫也強調,政府會把握機會加強五加二產業,目前也投入了不少相關研發。

此外,會議中也有廠商提出,美國301將吸引台商回台投資,應提出獎勵辦法或方案,龔明鑫也說,目前經濟部已納入參考,將研擬相關政策方向。

龔明鑫說,過去經濟部呼籲台商分散生產基地,而現在美國的要求與中國市場完全不同,廠商一定要面對。不少廠商已有了解跟警覺性了,也已在佈局;未來經濟部會針對廠商需求合作搭配,幫助台廠讓佈局更順利,也歡迎廠商對台加碼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