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蘋果Mac改用自家晶片 將成三強搶單局面...

2018/04/04 10:44

法人認為,若蘋果自行研發Mac晶片的傳言成真,將形成台積電、三星、英特爾爭搶代工訂單的三強競逐戰。(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蘋果(Apple)昨天傳出計劃最快2020年開始,在Mac電腦上採用自家晶片,取代英特爾的處理器,消息傳出英特爾股價應聲下跌。法人認為,若傳言成真,將形成台積電、三星、英特爾爭搶代工訂單的三強競逐戰。

《經濟日報》報導,這幾年蘋果釋出iPhone、iPad的A系列處理器訂單,幾乎都由台積電完勝三星,但Mac電腦則都由英特爾生產,若蘋果真的開始自製晶片,屆時也可能委外代工訂單,形成三分天下局面。

《彭博》報導認為,蘋果A系列處理器訂單近年來主要由台積電代工,現在傳出這個新決定,可能暗示蘋果對台積電和三星更有信心,認為兩家公司的製造能力已縮短與英特爾的差距,能生產效能同樣強大的處理器。

目前蘋果所有iPhone、iPad、Apple Watch、及Apple TV 的處理器都是蘋果自行設計,英特爾晶片則是蘋果少數在自家產品上,採用由其他企業設計的晶片之一。若現在連Mac都轉用自家設計的晶片,將讓蘋果在產品發布上掌握更大的自主權,不必再等英特爾發布新處理器。

這項計畫被蘋果稱為「Kalamata」,仍在初期階段,但這個轉變很可能衝擊英特爾,英特爾2日股價收盤應聲大跌6.1%至48.92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