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我8銀行業者赴印尼考察 印方盼併購進入

2018/03/30 20:24

外貿協會今天與印尼MNC集團簽署MOU(合作備忘錄)。(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印尼雅加達報導〕外貿協會趁此次印尼台灣形象展期間,籌組金融、水資源與醫療三大考察團,並於今日與跨足金融、房產、媒體的印尼MNC集團簽署MOU(合作備忘錄)。

貿協扮演金融業南向推手,本次帶領8家銀行業者赴印尼考察。(記者林菁樺攝)

領軍銀行考察團的銀行局局長邱淑貞表示,當地主管機關因銀行過多,若外資銀行要進入印尼市場,希望可採併購方式進行,不過,時間上有一定程序不會太快。

貿協扮演金融業南向推手,本次銀行團考察成員包括金管會銀行局,彰銀、台銀、合庫、第一銀、富邦、土銀、華南、兆豐等共8家銀行業者。

邱淑貞指出,印尼有人口紅利與豐富天然資源,不管企業金融或消費金融都具有相當發展潛力;她說,金管會向來都鼓勵業者,除了顧及台灣市場外,可配合新南向政策以及台商重要佈局地點,前進海外。

邱淑貞也透露,當地因銀行眾多,主管機關希望外資銀行以併購方式進行,而持股不得超過4成,若併購2家(含以上)銀行,持股比例則可在放寬、逾5成。不過,她也提到金融業屬於高度管制業別,除要了解當地法規外,購買銀行需要細談,程序不會那麼快,仍有一定程序。

至於進入當地門檻資本額須達50億以上,對業者是否造成負擔,只要股東支持,台灣業者守法與金融體質佳,資本門檻應該不會是大問題。

MNC創辦人陳明立則說,本次與貿協簽署MOU,將聚焦於金融與智慧城市,並強調以印尼高達2.5億的人口規模來看,具有銀行帳戶者僅6000萬人,顯見印尼的金融市場極具發展潛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