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職業安全衛生國際標準 政府提醒廠商「不跟上恐賣不掉」

2018/03/13 16:28

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預計將花6個月和經濟部討論,將「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國際標準」整合融入現有的國家標準(CNS)。(資料照)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國際標準化組織發布「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國際標準」(ISO 45001),以一致標準要求生產流程各環節的勞工職業安全衛生管理。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預計將花6個月和經濟部討論,將「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國際標準」整合融入現有的國家標準(CNS),另也強調台灣貿易出口導向,廠商務必跟上這波國際標準,檢視作業流程,否則「你的商品或機具恐將賣不掉」。

「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國際標準」是國際標準化組織釋出的首個職業安全衛生標準,目的在確保勞工的健康安全,要求廠商需要做到產製流程中的風險控管、災害預防。台灣在勞委會時期就已經建置「台灣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經過檢視,其內容和「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國際標準」多為相符。

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綜合規劃及職業衛生組長林毓堂表示,國際標準化組織花了4年和其會員做溝通討論,釋出「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國際標準」,國內廠商需要多所因應,才能接軌國際標準,讓自家生產出的產品符合海外買方需求。

林毓堂舉例,過往採購上多為買方指定規格需求,賣方提供,因應「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國際標準」對勞工職業安全衛生上的需求,採購流程中的各項環節將需愈加重視勞工的健康安全保障,例如,買方在採購前要先了解這項採購項目對於使用上可能有甚麼潛在安全風險,買方使用現場是否符合安全標準,賣方是否有經過訓練的操作人員可指導買方等等,每個流程環節都強調風險評估、預防措施,廠商若未能提供符合各項流程要求的產品或機具,恐將難滿足買方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