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防中美爆發貿易戰 劉鶴赴美可能遭冷遇

2018/02/27 10:19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劉鶴。(圖擷取自中國國家發改委官網)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即將出任中國國務院副總理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劉鶴,被證實將在今天赴美訪問,主要是防止中美一觸即發的貿易戰,不過,據報導,劉鶴此行可能會受到川普政府的冷待遇,且美國前貿易談判代表預測,劉鶴這趟華府之前,可能會是一場苦戰。

《金融時報》報導,劉鶴是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高級經濟顧問的身份,帶著中國將加快經濟改革的承諾赴美,不過,由於川普政府對於這些改革承諾能否實現,表示懷疑,準備在貿易對中國攤牌。

據報導,劉鶴在之前舉行的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上,就已經提出類似的改革案,還強調,有些措施可能超國際社會的預期,中國官員私下也表示,這些改革案包括進一步開放銀行業、服務業和製造業,以及大幅放寬外資持股限制等,但是,早在5年前,北京方面提出的大膽的經濟與金融改革舉措方面,至今沒有什麼實際措施,而讓美國政府失望。

報導指出,美方預計在未來數月推出一系列貿易措施,包括對鋼鐵和鋁材進口徵收關稅、並可能調查因中國侵權導致的關稅及投資問題,這些被預測,很可能引發北京對美在中企業經營、進口美國大豆等農產品進行報復,劉鶴今天啟程赴美,主要議題就是討論中美經貿關係,並設法防範貿易戰開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