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全台瘋搶衛生紙 經濟部:三大紙廠表示供貨無虞

2018/02/26 19:23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國際紙漿價格上漲,傳出三月將漲價,引發民眾囤貨潮,更憂心紙漿短缺會造成後續缺貨。經濟部今表示聯繫國內三大紙廠金百利、永豐餘及正隆,目前紙漿原料來源穩定,雖國際紙漿上漲是事實,但目前國內製造端供應無虞,希望不要有聯合漲價情形。

國際長、短纖紙漿價格走揚,一年間漲幅超過六成,帶動國內衛生紙搶購囤貨熱潮。經濟部工業局長呂正華今表示,已於週末期間聯繫國內三大紙廠,皆表示目前紙漿原料來源穩定,產量供應正常並無短缺。

呂正華說,國際紙漿價格上漲是事實,波動也會造成消費者預期心理。但目前製造端的部分供應無虞,希望不要有一些聯合行為;公平會昨天已巡查賣場,目前經濟部商業司也聯繫賣場,針對供貨進行協調,目前供應應正常無短缺。

目前國內三大紙廠分別為金百利(旗下品牌舒潔、可麗舒、可利雅)、永豐餘(五月花、柔情、得意)、正隆(春風、情人、雪柔)。

不過對於國內衛生紙價格受國際紙漿原料波動影響甚大,工業局也說明,台灣衛生紙主要使用進口紙漿,料源幾乎全由國外進口,原料成本約占總成本48%。而國內紙漿料源幾乎全由國外進口,因此售價與國際紙漿價格高度連結。

工業局也呼籲民眾改變觀念,使用就地取材的再生紙漿製造的衛生紙。工業局表示,目前國內民眾普遍較不能接受再生衛生紙,主要因為顏色非雪白,但質感上目前已相當舒適,且較不會受國際價格波動影響。

經濟部也強調,衛生紙包括廁用紙是用過即丟的一次性產品,使用進口紙漿略顯浪費,且「碳足跡」也較高,使用國內再生料源將更環保。

而目前國際上也多接受再生衛生紙,包括日本廁用紙已有65%使用再生紙、歐美也有50%以上,但目前台灣僅5%。經濟部呼籲國人可改變對「再生衛生紙」看法,國內再生衛生紙亦有甚多廠商可生產供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