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人工智慧也能搞定理賠 國泰產險3月推出AI理賠服務

2018/02/21 18:55

國泰金旗下國泰產險今天宣布,AI理賠3月上路。(資料照)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AI人工智慧下圍棋不稀奇,國泰產險今天宣布,預計在3月推出AI理賠服務,將人工智慧原理應用於理賠服務,一般案件交由AI判讀理賠風險、計算理賠金額,就可直接給付。

國泰產險指出, AI要學會審核理賠案件,需先閱讀大量理賠數據,再以機器學習(Machine Learning)中的監督式學習(Supervised Learning)訓練,才能判斷就診資料,找出每個理賠案件的最佳決策,AI從讀取理賠資料到完成審核只需要不到0.5秒、大幅提升理賠處理效率,且事後透過大數據驗證AI與人工審核結果相似度高達99.7%。

首波適用傷害險 未來擴大至健康險、車險

國泰產險數位發展部協理俞嘉豪表示,使用機器自動化技術可望大幅提升客戶服務時效,有別於業界常用的「三日理賠」作為服務效率追蹤指標,在結合金融科技(FinTech)技術後,最快可當天理賠,縮短理賠週期,目的就是給予客戶更快速優質的服務。

值得一提的是,AI理賠首波應用於傷害險,國泰產險後續將再擴大至「健康險」、「車險」等領域。

除了提升理賠速度,AI理賠對提高保險公司的風險管控能力也有很大的幫助,以往人工理賠係由理賠人員一件一件地從個案累積審核經驗與準確度,現在AI學習全公司所有理賠數據,汲取所有理賠人員經驗值,讓理賠的質與量皆大大提升,更重要的是,多了AI理賠把關,能更精準地發掘理賠詐欺案件並即時警示理賠人員異常點,讓詐欺案件無所遁形。

俞嘉豪指出,從理賠大數據中判讀風險的工作交給AI,理賠人員僅需針對高風險件進行調查,節省下來的工作時間更可以發展新型態的專業工作,像是數位金融創新、大數據分析或客戶服務領域等,未來將持續規劃與開發,將類似的業務模式除運用在理賠服務外,將延伸至更多應用端的場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