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出大包!花旗溢收30萬卡友帳單 被重罰250萬

2018/02/01 17:47

花旗銀行溢收約30萬名卡友帳單款項,今天遭到金管會重罰250萬元。圖左為銀行局副局長王立群。(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信用卡持卡人,你有逐筆檢視帳單項目嗎?金管會今天(1日)開罰花旗銀行,因為其信用卡業務帳務系統出錯,竟然將採取自動扣款卡友客戶、約30萬名,額外扣取溢收「滯納金」與「循環利息」;對此,金管會開罰該項規範最高罰鍰金額250萬元。

別讓你的權益睡著了,你的信用卡帳單,可能被超收了!金管會表示,花旗銀行這起案件是由兩位細心的卡友自行發現,主動向銀行提出質疑,才查出,原來是花旗銀行的作業系統出了問題。

金管會銀行局副局長王立群說,花旗銀行之前信用卡系統異動時,未能審慎建立系統上線測試、查核或覆核機制,結果,發生信用卡計費與計息錯誤,而且銀行的查核機制未盡確實、流於形式,導致信用卡利息與相關費用計算進行獨立查核,均未發現本案缺失。

王立群指出,本案影響人數共有30萬位卡友,平均溢收金額為100多元,因此,一共溢收3100多萬元。他強調,就信用卡帳務系統案所溢收款項(滯納金及循環利息),一律自溢收當月起額外加計利息、返還予客戶,客戶權益不受影響,預計於今年第一季前完成全數退款。

銀行局官員說明,因為許多卡友採用自動扣款,因為不會有帳單逾期繳款,就不會有「滯納金」及「循環利息」問題,因此,很多人往往忽視而未檢視自己帳單,也提醒客戶要多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