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機器人大舉入侵企業 胡勝正提突破方法…

2018/01/22 07:19

中經院董事長胡勝正。(記者王藝菘攝)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灣製造業薪水比服務業高出1、2萬業不難,但是,許多年輕人寧願搶領22k低薪、低門檻的服務業,也不願學一門技術之後,領較高薪水,為什麼?中華經濟研究院董事長胡勝正明確指出,就是因為缺乏願景,而現實因素則是,在接受技術訓練之後,受訓完之後,可能工作已經被機器人取代,受訓無效,還要另找工作。

《中央社》報導,胡勝正認為,願景很重要,政府鼓勵年輕人接受職業訓練時,除了提供途徑,告訴他們未來的職位,「這樣他們才敢做」。

而企業也要提供適當的機會,胡勝正認為,台灣企業規模較小,薪資占營運成本比例較高,要搶人才,就要擴大規模,鼓勵併購是個好方法,若是無法併購,就要鼓勵以多樣少量、客製化的產品提高產品售價,例如許多老年人會有的長短腳問題,「只要兩邊鞋底不一樣高,價格就增加很多,這就可以用來給員工加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