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排除企業投資五缺說明會 南科廠商關切人才、供電

2018/01/18 16:31

政策說明宣導列車開抵南科。(記者吳俊鋒攝)

〔記者吳俊鋒/台南報導〕中央「排除企業投資五缺障礙政策說明會」宣導列車今天下午開抵台南科學園區,現場座無虛席,廠商代表們對於人才養成與供電需求等,都相當關心,經濟部次長龔明鑫表示,活動目的在於深入瞭解經營者的困境,掌握問題癥結,提出協助之道。

說明會廠商出席踴躍。(記者吳俊鋒攝)

這場宣導活動在南科管理局會議室舉行,由龔明鑫與科技部主任秘書陳宗權一起主持,逾50家廠商代表參加,出席相當踴躍。

會中先由經濟部針對缺地、缺水、缺電的現況,並提出政府的因應策略;隨後,勞動部也說明如何解決業界缺工、缺人才的問題。

綜合座談時,廠商們對於人才養成的政策都很關心,台南市中小企業榮譽指導員協進會提出產學合作所面臨的問題,建議可成立單一窗口,甚至馬上辦中心,在處理上將更有效率,也避免各單位互踢皮球。

瀚宇彩晶代表也針對產學合作,提出畢業後的兵役問題;另外,廠商多有淡旺季,在人力派遣時,法令是否可能鬆綁,讓調度、運用上更彈性。

台灣科學園區同業公會也詢問政府的供電策略,尤其是燃氣機組的運用,讓廠商可以更安心地經營與投資。

龔明鑫指出,針對單一窗口的建議,目前已有跨部會的平台,可以全力協助;他強調,在13場宣導活動之後,屬於共同性的問題,會從程序上去解決,通盤處理。

至於,若是廠商個別性的問題,政府也將針對各自的狀況,進行必要的輔導、改善,在經營上可以更順利。

龔明鑫說,巡迴舉辦說明會的宗旨,就是在傾聽廠商的心聲,瞭解經營、投資的困難之處,協助處理,也希望國內各業者在遇到類似的問題,知道如何尋求幫忙,儘速解決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