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微軟在台成立「微軟AI研發中心」科技部:盼促成經濟轉型

2018/01/10 18:59

微軟宣布將在2年內投資新台幣10億元,在台灣成立「微軟AI研發中心」,行政院長賴清德(左四)日應邀與微軟全球資深副總裁古卓倫(右四)等人一起揭牌。(記者方賓照攝)

〔記者吳柏緯/台北報導〕東風來了!微軟今天(10日)正式宣布在台成立「微軟AI研發中心」,除了未來兩年內投資10億,更計畫建立百人規模的AI研發中心,並在5年內培育200以上的研發團隊。

微軟宣布將在2年內投資台幣10億在台成立「微軟AI研發中心」,圖右二為微軟全球資深副總裁古卓倫,左一為台灣微軟總經理孫基康。(記者方賓照攝)

AI技術蓬勃發展,科技部從去年起,分5年投入160億的預算規模推動一系列AI研究策略,並在去年年底與台灣微軟簽訂合作意向書,引入微軟引以為傲的學術數據庫,投入台灣的AI研發。

今天微軟再度加碼,宣布成立「微軟AI研發中心」,並投資超過10億元新台幣,著重於AI前端科研與產業AI化。

台灣微軟總經理孫基康指出,微軟從26年前開始就投入AI的研發。他認為AI應該和人類的大腦整合,運用在循環經濟、智慧機械與能源管理等領域。這次的計劃,不但把微軟的大腦搬回台灣,並期盼希望可以讓微軟的AI技術在台灣落地,並和台灣的產業垂直整合。

科技部長陳良基表示,去年政府開始推動AI布局時,微軟不但主動出面協助,而且也將微軟重要的資料庫帶到台灣,和台灣建立策略聯盟。這種合作模式充實了台灣的DATA BASE,讓台灣可以無後顧之憂地發展AI。

除了協助台灣的軟體建置,微軟也支援人才培訓。陳良基表示,從去年開始,科技部就陸續選派一些年輕的研究者到國外的知名企業學習、交流,而第一時間微軟也表達協助之意。

陳良基強調,AI是未來2、30年台灣產業升級的動力,產業若沒有結合AI將會失去競爭力。盼透過這次與微軟的合作,除了將台灣人才輸出,也能垂直整合台灣產業,並促成台灣未來的經濟轉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