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投資客瘋虛擬貨幣 美三大監管機構齊籲風險高

2018/01/07 10:54

投資客瘋狂追逐虛擬貨幣的行為,讓美國三大監管機構不得不發出警告,提醒對此投資應謹慎。(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近年來虛擬貨幣風行,除了比特幣(Bitcoin)外,瑞波幣(Ripple)的漲勢更為驚人,從2016年12月底以來,瑞波幣價格已飆漲約550倍,已發展為全球第二大虛擬貨幣資產,對於投資客瘋狂追逐虛擬貨幣的行為,美國三大監管機構不得不發出警告,提醒對此投資應謹慎。

綜合媒體報導,2018年首週,虛擬貨幣大放異彩,瑞波幣(Ripple)聲勢尤為驚人,儘管今下跌近12%,但已超越以太幣(ethereum),穩坐全球第二大虛擬貨幣的地位;瑞波幣由一家美國舊金山Ripple Labs(原名OpenCoin)公司所發行,適用於大量卻小額的快速交易,是交易速度最快虛擬貨幣,官網指出,瑞波幣的支付結算僅需4秒鐘,以太幣需時2分鐘以上,比特幣更是要耗費1小時。

從2016年12月底以來,瑞波幣價格已飆漲約550倍,相較於同期的比特幣漲幅約14.4倍、美股道瓊指數漲幅26%,若2016年年底投資100美元在瑞波幣,現在價值已達5萬5000美元。

由於虛擬貨幣的蓬勃發展,吸引大批投資客追逐,包含北美證券管理協會(NASAA)、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都出面呼籲慎防虛擬貨幣的投資風險。

北美證券管理協會指出,虛擬貨幣的漲幅,容易使投資者湧入這個他們可能沒有完全理解的投資,因其有著未經證實的歷史記錄,價格大幅波動,再加上較高的欺詐風險,認為不適合心理脆弱的投資客。

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與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也提醒,虛擬貨幣不受監管,如果融資虛擬貨幣受騙遭逢損失,就算監管單位努力追查,仍有很大機率無法挽回投資金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