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確定了! 日本伊藤忠向投審會遞件 180億買頂新101股權

2017/12/29 18:30

投審會今天證實,日商伊藤忠以直接遞件的「一步到位」方式申請投資台北101,將收購所有頂新的股權。(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本月傳出日本伊藤忠商社將與頂新以換股方式入股101,將成為101首個外資股東,但消息撲朔迷離,101日前董事會也傳出未討論。但今投審會證實伊藤忠以直接遞件的「一步到位」方式申請投資,今投審會已收到伊藤忠申請以6億美元(約180億台幣)收購頂新所有101股權。

頂新集團受2014年食安風暴影響,欲出售手中持有的37%101大樓股權,但之前包括馬來西亞IOI、黑石等均未完成交易,而IOI又傳出有中資疑慮,公股財政部立場也相當堅定。

而今年11月又傳出頂新將以換股方式,將全數股權售予頂新的合作夥伴日本伊藤忠商社,但包括頂新、101均未證實此消息。外界原預期伊藤忠將於101本月底召開董事會前提出申請,以俾趕上討論,但最終仍未有消息。

但投審會今證實,伊藤忠直接向投審會遞件欲以6億美元收購頂新所有101股權,資金來源為伊藤忠向日本銀行進行聯貸,目前投審會已收件正在進行初審,若文件齊全後,就會送交各部會進行審查。

由於當初IOI收購開價為251億台幣,伊藤忠所提出的180億相較之下縮水不少。但因是以換股方式進行,因此金額較少但方式更穩健,也凸顯頂新本次希望確保交易成功的心態濃厚。而日前也傳出伊藤忠為使交易順利,已拜訪民進黨大老以及台北市長柯文哲,希望能順利成為首個101的外資股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