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工會說明裁員4個真相 南山人壽發聲明駁斥

2017/12/15 19:37

針對南山工會對南山裁員的說明,南山人壽認為立場偏頗,恐影響主管機關與保戶等利害關係人的信任。南山人壽今天也發表4點澄清。(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針對南山工會對南山裁員的說明,南山人壽認為立場偏頗,恐影響主管機關與保戶等利害關係人的信任。南山人壽今天也發表4點澄清,強調服務專員工作比重中,絕大部分仍屬收費工作範疇,且讓業務員收保費,是以專案申請方式,保戶服務與權益並不因此受到影響,也不會有洩漏個資的問題。

對於不實說明內容,南山人壽澄清全文如下:

一、南山人壽企業工會指出南山人壽實際上是以全國12位收費員、以及保戶關懷服務的服務專員130名,服務10萬名採取收費員方式繳費保戶與事實不符。近年來,南山人壽積極鼓勵並協助員工轉型以因應數位化時代趨勢,發展更多職務技能並提升競爭力。自民國100年起協助收費員轉型為服務專員,75%以上仍執行收費工作並賦予保護關懷等到府收費時的附加服務,同時因應科技趨勢及多元繳費管道持續推廣自動轉帳。截至106年11月止,收費員人數由100年之283人經轉型及離退後,目前執行收費工作人員共134人,其中從事75%收費職務的服務專員共122人及全職收費員為12人。目前為收費員管道保單件數,僅佔本公司有效保單數約1.55%。

二、服務專員工作比重中,絕大部分仍屬收費工作範疇,只是於收費當下,同步進行非常態或個案性服務工作,所佔工作量甚低,並本就有其他人力處理,派員收費件已減少五分之四,需求已大幅下降,故擬自107年3月1日起取消派員收費管道。並非如工會所指控取消收費員制度無正當性。

三、關於保戶權益與個資的部分,客戶透過服務業務員收取現金保費,無洩漏保戶個資問題。因應數位化時代,大部分保戶使用自動轉帳、便利商店、郵局劃撥等方式繳費,倘有保戶透過業務員收取以現金3000~50000繳交保險費,依目前作業業務員可個案提出申請後收取保費;客戶繳交超過50000元以上現金保費,無透過業務員代收。106/12~107/2期間如原收費員管道保戶透過業務員收取以現金3000~50000繳交保險費,係以專案申請方式,取代逐一保單申請,其他收取現金同現行作業。保戶服務與權益並不因此受到影響,而由業務員收費方式因為個案申請,因此並不會產生工會所提會洩漏保戶個資問題。

四、關於工會指控收費員轉任新職後,將會使薪資折半,是嚴重違反勞基法第10-1條第二項說法,是誤導事實。南山人壽是依勞基法第11條第4款,因應業務性質變更,對從事收費工作的人員進行人力調整,為善盡雇主責任,故盤點適當職缺並安排為期6個月之訓練計畫,以協助該批員工成功轉任其他職務。因轉型後之職務內容,與原任職務有所差異,故基於企業經營需要,屆時薪資將視轉任後職務內容及個人職能進行調整,公司已事前與員工進行溝通,轉職後亦會取得員工書面同意。另就不願接受轉型專案者,亦提供優於法令之優退/優離方案供員工選擇,盡力保障員工之權益,並無違反勞基法第10-1條第2項情事。初期也對這些同仁制定較具彈性的工作考核標準,希望盡量降低轉職的壓力,使其順利再創職涯舞台,受訓期間薪資條件不變,未來也會持續強化員工在科技數位化下的工作技能提升與栽培。至於部分選擇不參與「收費員核心能力轉型計畫」的收費同仁,南山人壽亦制定優於法令規定之優退或優離方案,其中也包含年終獎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