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一銀常董會開了等於沒開? 黃國昌質疑「一人常董會」

2017/11/28 09:58

黃國昌指出,2015年10月16日的一銀常董會中,整場董事會都「沒有討論」,宛如蔡慶年一個人決定,但黃國昌也質疑:「整件事,只有蔡慶年一個人要負責嗎?」(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慶富聯貸案目前仍持續延燒,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指出,除了「縱向」的上命下從之外,在「橫向」的監督關係上也有很大的問題,強調2015年10月16日的第一銀行常務董事會中,整場董事會都「沒有討論」,宛如蔡慶年一個人決定,但黃國昌也質疑:「整件事,只有蔡慶年一個人要負責嗎?」

黃國昌表示,若對公司治理有基本認識,就知道一家銀行從來不該是「董事長說了算」,高額聯貸案沒有常務董事會的核准也不可能放行。但黃國昌指出,2015年10月16日的第一銀行常務董事會中除了蔡慶年之外,出席者還有周伯蕉、陳田垣、朱浩民、李顯峰等人,但當天的討論就是「沒有討論」,全程只有授信人員報告、蔡慶年不斷指導其如何報告,至於其他參與開會的常務董事,既沒有提問,也沒有發言,對於慶富的財務狀況與償債能力,也完全沒有討論。

黃國昌認為,整場常董會宛如蔡慶年一個人與承辦人員在場,直接指示授信人員,最後蔡慶年直接宣布:「好,各位沒有要詢問的話,本案通過!」

黃國昌強調,在一連串金融弊案後,「公司治理」、「董事責任」,忽然變成熱門詞彙,但他質疑:「請問,第一銀行以這種草率至極的程序通過『聯貸案』,算是符合『公司治理』的要求嗎?算是有履行『董事責任』嗎?」,黃國昌認為,若因擔心牽扯到太多「有頭有臉」的人,就選擇息事寧人、避談責任追究,那以後真的不要再把「公司治理」、「董事責任」掛在嘴上,更不要再談金融改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