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遠銀被駭 顧立雄:今年底前成立金融業資安聯防平台

2017/10/07 14:49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天表示,今年底前將成立金融業資安聯防平台。(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遠東商銀爆發遭駭18億元,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指出,事件發生後,金管會已從三面向著手,目前確認國銀除了遠銀外,並沒有他銀行遭到類似攻擊,金管會將在今年底前,籌建金融業聯防體系,建立金融業資安聯防平台,提供早期預警系統,以提升資安層級。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日受台大EMBA之邀,參加「與金管會顧主委有約-台灣金融科技產業發展與未來」座談,會前面對媒體詢問,說明遠銀遭駭事件發生後,金管會的相關做法。

 顧立雄指出,金管會接到遠銀通報後,立即要求銀行局通知各銀行資安長,立即進行資安檢視,特別加強SWIFT系統檢視,但到目前為止,並沒有他行有類似的狀況,應該是只有遠銀一家被駭。

 其次,金管會也要求遠銀進一步了解該行被駭客侵入的資安漏洞,下週給金管會完整的報告,檢查局也將進行進一步的資安檢視,了解究竟發生了什麼問題。

 另金管會也已設法籌建聯防體系,建立所有金融業者的資安聯防平台,之後會有早期的預警系統,以提升資安的層級。該平台會在10月發包,希望在今年底前可以成立。

 至於此案遠銀是否有疏失,金管會是否會對銀行進行懲處?顧立雄表示,因為遠銀的報告尚未出爐,金管會靜待報告完成。但目前初步了解,該案並非單一個案,過去國外已發生多起類似事件,都是侵入SWIFT系統,藉由電文發送,將銀行的外部帳戶轉到另一個銀行,似乎是國際駭客所為,因此還須靜待遠銀的報告再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