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考量技術外流疑慮 南韓政府擬禁半導體與面板商在中國設廠?

2017/09/19 20:15

韓媒報導,南韓政府考慮禁止半導體及面板業赴中國設廠與擴廠。圖為三星產品Note 8。(彭博)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一則由韓國媒體《etnews》未註明消息來源的報導指出,南韓產業通商資源部(MOTIE)部長邊雲圭(Baek Woon-kyu)昨(18)日在首爾舉行的「半導體與顯示器產業會議」上向南韓主要半導體與面板製造商高層表示,南韓政府考慮禁止半導體及面板業赴中國設廠與擴廠。

受該消息影響,今天南韓主要半導體與面板製造商股價紛紛下跌。三星電子盤中下跌1.3%,終場收跌0.7%、SK海力士盤中下跌1.5%,收盤跌幅0.6%、LG Display今盤中一度重挫近6%,收盤時跌幅仍達5%。

該則報導指出,南韓政府考量到先進技術外流中國疑慮,並借鑒樂天因南韓部署薩德(THAAD)反導彈系統遭抵制的情況,另一方面也為了創造國內就業機會,南韓政府擬禁止國內半導體與面板製造商,在中國興建更多工廠。

該報導表示,當天的會議上包括三星副總裁權五鉉 (Kwon Oh-hyun),南韓記憶體大廠SK海力士副總裁樸松鬱,LG Display副總裁韓相范( Han Sang-beom) 都出席了此次會議。

邊雲圭也私下與三星副總裁權五鉉會談了1個小時。邊雲圭對權五鉉說:「你為什麼要在西安建造一座在南韓也可以建造的工廠呢?看看樂天因薩德所受的抵制。儘管韓國半導體製造商沒有受到抵制波及,但中國企業在技術上趕超韓國也會發生同樣的事。」報導指稱,權五鉉並沒有直接回覆邊雲圭的發言。

無獨有偶,南韓政府昨(18)天宣布,南韓主要半導體與面板製造商擬在2024年前,在南韓投資51.6兆韓元(約新台幣1.49兆元)。

2016年時,三星宣布將在3年內花費70億美元在中國西安建造第2條生產線,負責生產目前供貨短缺的3D NAND Flash,且已與當地政府簽署投資備忘錄。至於SK海力士也擬在中國無錫擴產。LG Display也有計畫在廣州設廠生產第8代OLED顯示螢幕。

相關連結請見︰

《etnews》報導全文請見" target="_blank">http://english.etnews.com/201709192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