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一例一休修法漸聚焦 經長:四方向掌握產業需求

2017/09/15 10:41

經濟部長沈榮津表示,與勞動部合作多次聽取產業界意見,待傾聽民意代表意見後,做綜合整體考量。(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賴揆親自上陣化解一例一休爭議,有媒體報導,最快10月底就將擬定方案,工商團體也將提出一例一休的修法版本。針對修法版本,經濟部長沈榮津今天表示,過去已在「維護勞工權益,但也給產業界彈性」的前提下,與勞動部合作多次聽取產業界意見,目前大方向已掌握產業需求,會在傾聽民意代表意見後,做綜合整體考量。

沈榮津表示,一例一休修法已針對大方向掌握產業需求,包括「加班工時是否能再放寬」、「加班工時總量管制是否以半年或一季為單位」、「休假日工時的計算」、「加班費用計算」等,已與勞動部合作,多次聽取產業界意見。

而今工商團體也將提一例一休修法版本,下週送交立法院及行政部門,內容包括「每月加班採6個月300小時總量管制、單月不超過60個小時」、「連續加班時數、連續工時上限11小時,勞資協商後可加減3小時」、「休假日加班工時核實計算」等,與經濟部指出大方向相同。

不過仍有不少方面略有差異,包括特休假方面,工商團體希望「特休假休假與否採勞資協商,不強迫當年休完或換工資」、「休息日加班費上市公司以平日2.5倍、中小企業以平日兩倍計算」、「簽到及出勤紀錄上,工資高於主計總處公布平均薪資者,不受出勤紀錄限制」等。

沈榮津說,包括工商團體提出的休息日加班費上限等,未來仍要做整體考量,因產業的特性都不一樣,站在國家的立場,應根據整體情況,再做斟酌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