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提升圍棋能量!矽品林文伯捐交大CGI團隊600萬

2017/09/13 12:17

交大今天舉辦記者會,矽品董事長林文伯(前排右二)捐贈3年金費共6百萬元給交大資訊工程系教授吳毅成(前排左二)團隊所發展的「CGI圍棋程式」。前排左三為交大校長張懋中。(記者王駿杰攝)

〔記者王駿杰/新竹報導〕由交大資訊工程系教授吳毅成團隊所發展的「CGI圍棋程式」近期在國際上表現亮眼,上月在「世界智能圍棋賽」擊敗中國「絕藝程式」與日本「DeepZenGo程式」,震撼圍棋界。矽品董事長林文伯特別透過「財團法人培生文教基金會」與「海峰棋院」捐助CGI團隊3年金費共6百萬元,期望提升研發能量與棋力。

 

CGI程式全名為「CGI圍棋智慧」,意指「CGI實驗室所研發之圍棋智慧」,吳毅成說,研發CGI與各種遊戲AI是基於對研究的興趣與熱情,他深信遊戲AI是AI(人工智能)的縮影,藉由研究可了解AI的精隨,具有很大學術價值。

 

交大指出,Google發展的「AlphaGo程式」先前打敗世界一流的韓國棋士李世乭、世界排名第一的中國棋士柯潔,震撼全球。而DeepZenGo與絕藝是目前除了AlphaGo以外最強的圍棋程式,對全世界頂尖職業棋士約有八至九成以上勝率。

 

DeepZenGo近期獲得日本業界Dwango公司奧援,提供大量的計算資源,協助日本國家隊棋手進行訓練對局;絕藝則是中國騰訊公司斥資數億元打造的圍棋程式,長期在騰訊公司所屬的野狐網站與大陸職業圍棋棋士對弈。

 

交大表示,林文伯為交大校友,同時也是國內最支持圍棋的企業家,長期協助國內圍棋發展,他成立「財團法人海峰文教基金會」,後將海峰基金會併入培生文教基金會,另設「海峰棋院」。

 

海峰棋院中的「圍棋精銳隊」是由紅面棋王周俊勳帶領的台灣頂尖職業棋士,包括許皓鋐、俞俐均等台灣職業新秀棋士。對國內棋士而言,與國際排名頂級棋士比賽、切磋的機會不多,較難達到相互刺激的效果,CGI正可彌補、提供棋士們隨時訓練之用。

 

交大今舉辦記者會,指林文伯本次捐助交大CGI團隊,不僅是校友對交大開發圍棋程式的支持,也藉此期望提升CGI團隊研發能量與棋力,讓CGI協助「海峰棋院圍棋精銳隊」進行訓練對局,達到雙贏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