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共享經濟該管該放手?國發會vtaiwan開直播討論

2017/08/16 14:21

共享經濟該管該放手?國發會vtaiwan開直播討論五大議題(記者陳梅英翻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因應共享經濟發展趨勢與其帶來的相關問題,國發會規劃研擬「共享經濟法規調適檢視原則」,做為主管機關後續法規調適的參考;繼近日兩階段線上意見徵集後,8月17日晚上7點在行政院第7會議室召開的諮詢會議,將於vTaiwan(http://vtaiwan.tw/)同步直播,進一步釐清共享經濟的定義、範圍、服務提供者、平台責任及如何促成公平競爭等5大議題,歡迎網友參與討論。

國發會指出,共享經濟是持續發展的商業模式,也是數位經濟的重要一環,明晚的線上諮詢會議,國發會將邀請相關政府機關、學者專家、利害關係人及社群等共同參,希望能釐清議題爭議,凝聚政策共識,協助主管機關調適相關法規,妥善因應以降低新興科技對社會、經濟的衝擊,並促進數位產業之發展。

國發會也已經於今年5月24日至6月24日、7月5日至8月5日,分別針對共享經濟重要議題舉辦線上公開意見徵集,主要是希望在兼顧公平競爭、消費者保護等基本原則下,建立有利共享經濟朝自律、創新方向發展的共通原則,使相關政府機關在面臨共享經濟法律問題時能有所依循。

第1次徵集意見以問卷調查方式進行,調查結果顯示,填答者多為服務接受者;多數民眾認為共享經濟非常重要,期望試辦共享經濟之行業排名前三名為:住宿、居家照護、運輸;所關注之配套措施為:法規面、管制程度等。第2次徵集意見針對共享經濟之定義、範圍、服務提供者、平台責任及如何促成公平競爭等5項具體議題討論,而民眾留言主要著重於服務提供者責任與如何促進公平競爭等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