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國啟動301調查 中國籲在WTO架構內解決

2017/08/13 17:00

美國總統川普上週五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以電話會談時,告知習近平將在週一簽署總統備忘錄,對中國竊取智財權和迫使美國企業轉移技術等作為啟動301調查。(路透)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美國總統川普上週五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以電話會談時不僅談到北韓問題,也告知習近平將在週一簽署總統備忘錄,對中國竊取智財權和迫使美國企業轉移技術等作為啟動301調查,此舉可規避世貿組織(WTO)冗長的仲裁程序。中國則堅稱,美中貿易摩擦應在WTO架構內解決。

美國資深官員表示,川普將指示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Robert Lighthizer)檢視中國的法律、政策或作為,是否傷害美國的創新者和科技公司。此舉還不是正式調查,卻可能為正式調查鋪路,萊席爾將建議是否對中國展開正式調查,調查後若發現中國確實有不當行為,川普可能對中國進口產品課徵關稅,這將是川普為了重塑全球兩大經濟體貿易關係的最大動作。

川普告知習近平要對中國展開貿易調查,適逢北韓發展核武計畫和發射導彈,引發區域緊張升高之際。美國官員表示,川普在本月初就打算對中國發動貿易調查,卻因為希望取得中國在聯合國安理會上支持擴大制裁北韓而延後。

WTO自1995年起運作,並建立解決爭端機制以來,美國便很少用301條款對他國不公正、不合理的貿易行為展開調查。一旦美國發起調查,將首先與中國進行磋商,調查程序可能長達1年。

對此,中國商務部發言人高峰表示,中國政府一向注重保護智財權,且「成績是有目共睹的」,並強調任何WTO成員採取的貿易措施,都應該遵守WTO規則。

美國啟動301調查,可規避各國管泛運用、川普政府卻視之不利的WTO仲裁程序。美國官員預告可能對中國祭出301調查時,美國尚未決定是否遵循WTO程序,還是在WTO架構外處理此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