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德Ifo世界經濟調查 專家對當前台灣經濟看法轉壞

2017/08/10 19:30

國發會經濟發展處處長吳明蕙說,Ifo在7月發給國內專家學者15份問卷,專家對台灣當前資本支出及整體經濟看法轉為看「壞」。(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德國Ifo世界經濟調查發佈全球經濟氣候指標持續轉正,顯示下半年經濟可望穩定成長,但在台灣部分,受訪專家對當前整體經濟看法由上季「持平」轉為看「壞」,對未來6個月預期雖然仍是「轉好」,不過,看好的專家人數下滑,專家學者似乎沒有上一季樂觀。

國發會經濟發展處處長吳明蕙說,國發會協助Ifo在7月發給國內專家學者15份問卷,全部回收,專家對台灣當前資本支出以及整體經濟看法,由上一季「持平」轉為看「壞」,主要是看好人數減少,民間消費則持續看「壞」。

對未來6個月之後的表現,整體經濟表現雖然續呈「轉好」,惟初步得分6.7,為近6季以來新低,資本支出與民間消費則由上季的「轉好」下降至「持平」,對股價指數看「壞」人數增加。

吳明蕙指出,調查對象是專家,有基本經濟概念,由於基期墊高,以經濟成長率來看,下半年確實不如上半年強勁,加上7月時國際上地緣政治如美中貿易緊張關係推估,也影響到專家看法。

國發會:下半年經濟仍可審慎樂觀看待

不過,吳明蕙認為,台灣下半年經濟還是可以審慎樂觀看待,主要是全球經濟還在持續好轉,7月出口就有不錯表現,最近發佈的PMI、NMI或是製造業、服務業對未來6個月信心指數也是好的,廠商單月的資本設備進口表現雖不理想,今年台灣半導體資本支出仍會優於去年,只是國內消費疲弱,因此,復甦動能有待強化。

根據Ifo調查,全球經濟氣候指標從上季13.0點降至12.7點,已經連續3季呈現正值,其中,受訪專家對當前經濟現況看法較上季樂觀,但對未來6個月後經濟預期則較上季下滑,Ifo調查也顯示,預期未來6個月後,全球貿易將大幅回升,物價可望回穩,至於平均長、短期利率則可能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