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外資領完股息就落跑? 金管會:台股仍具吸引力

2017/07/17 19:56

金管會副主委鄭貞茂今天受訪表示,台股今年表現不錯,外資若有匯出,也只是短暫現象。(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外資本月以來,在集中市場由買轉賣,市場更盛傳外資領完股息後、就會閃人落跑,不過,金管會副主委鄭貞茂受訪表示,台股今年表現不錯,在亞洲股市排名屬於中上階段,外資資金即使匯出去,也是短暫現象,並非什麼見好就收。

金管會今天在金融研訓院舉辦「信託業辦理高齡者及身心障礙者財產信託評鑑頒獎典禮暨研討會」,鄭貞茂出席這場活動,並對台股及外資近期表現,受訪做以上表示。

市場盛傳,外資領完數千億元股息後,資金將匯出台灣流回美股,這恐將衝擊台股萬點關卡。

鄭貞茂過去曾經在外資擔任研究分析師主管,他表示,台股今年以來,漲幅有12%,在亞洲股市排名中上階段,這樣一個表現,仍具有相當吸引力;即使外資有幾個交易日匯出,也只是短暫現象,他不認為外資有所謂「見好就收」的情況。

此外,市場也指出,外資通常在七、八月「放暑假」長假,將不利於台股表現;鄭貞茂直言,外資又不會只在台灣放暑假,這不會只發生在台股;他強調,「如果全球股市有重大變化,外資也得密切關注這些狀況,不會受到其休假影響」。

金管會表示,根據統計,外資今天在集中市場為淨買超新台幣10.36億元,仍小幅加碼台股;若以七月截至今日以來計算,外資在集中市場累計僅小幅賣超11.38億元,換言之,外資在台股交易並無發生重大變化,也沒有大砍賣超台股跡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