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亞洲製造業擴張 日本信心創3年多新高

2017/07/03 10:41

亞洲2大經濟體製造業數據都傳來好消息,日銀短觀報告顯示大型製造業信心創3年多來新高,中國6月財新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反彈至擴張區間。(彭博)

〔記者楊芙宜/台北報導〕7月首週,亞洲2大經濟體日本和中國最新數據都傳來好消息:日本銀行(央行)的關鍵短觀報告顯示大型製造業信心創3年多來新高,財新6月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3個月來首次回升至「50」以上的擴張區間,兩數據雙雙優於市場預期。

日銀的短觀報告是每季針對1萬多家企業所做的調查。此一新報告顯示,6月日本大型製造業的信心從前次調查的12升到17,創2014年第1季以來新高,且連續第3季升到最高水準,超越市場預測的約15左右。

日本6月大型非製造業景氣判斷指數也從3月(首季)的20升至23,符合市場預估中值,為連續第2季上升,並創2015年12月以來最高。

日本在強勁的出口支持下,經濟前景持續改善,對2020年東京奧運相關的投資活動,也激勵了企業相關數據表現。該調查顯示,大型企業計劃在2018年3月止的當前財年,資本支出預計增加8%,高於市場預估的增加7.4%。

另外,財新6月中國製造業PMI為50.4,較上月上升0.8,也是三個月來首次回升至50點以上的擴張區間,反映製造業活動由收緊重回擴張。

財新智庫莫尼塔宏觀研究主管鍾正生表示,中國6月製造業產出及新訂單指數輕微上升,投入和產出價格指數亦重回擴張區間;但採購庫存和產成品庫存指數,均處於收縮區間,反映企業對補庫存似乎更加謹慎。

鍾正生指出,中國6月製造業景氣略有回升,但從庫存和廠商情緒來看,這更像是一個反彈,經濟下行趨勢或在後期得到確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