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違法向台哥大借網 通傳會:亞太承諾明年底中止

2017/05/04 13:48

亞太電信4600座基地台雖已建置完成,但僅能提供900MHz,目前是向台灣大哥大借基地台;NCC要求亞太電信儘速改善。圖為某建物頂樓的基地台,遠望非常「壯觀」。(資料照,記者黃美珠攝)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亞太電信當初標得4G執照後,向台灣大哥大借網,透過台灣大哥大基地台提供4G服務,但此為違法行為,今天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表示,目前亞太電信仍在改善中,並承諾明年年底結束借網違法行為。

NCC官員表示,當初亞太電信的事業計畫書提出建置4600座基地台,目前雖已經建置完成,但是4600座是900MHz,目前運作模式是向台灣大哥大借基地台提供1800MHz頻段服務。

亞太電信向台灣大借網屬違法,雙方也從104年起遭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連續裁罰,至今總共4次,累積各罰450萬。NCC也指出,今年4月13日再度檢查後,雙方借網情形雖有改善,但借網現象依然存在,今天立委鄭寶清更對亞太電信仍以「網上加網」大肆宣傳一事表示,顯然罰鍰對台灣大哥大借網獲利是九牛一毛。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天針對NCC預算解凍案進行審查,鄭寶清質詢時指出,亞太電信向台灣大借網,台灣大每年獲利超過一億,當然罰不怕,應該跟業者講,再不改善即收回頻譜、取消執照。

詹婷怡說,通傳會非常重視這件事,除違法外,還牽涉到未來頻譜的彈性有效利用,包括接下來相關的4G執照發放等,除處罰外,也要求亞太電信應該儘速改善,詹婷怡也表示,第5次可罰到300萬。

詹婷怡也表示,亞太電信最近申請網路建置的計畫變更,可以看出亞太電信為了要改善借網狀況,已經加速基地台建設提前建設期程,通傳會也會更明確、密集監督亞太電信改善此事。